舞蹈老师: 纪兰慰

 

 

纪兰慰(Lanwei Ji), 舞蹈教育家。原中国中央民族大学教授,硕士生导师,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,中国少数民族舞学会理事。 

从事民族舞蹈教育和舞蹈理论研究工作40余年,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与理论功底,以及丰富的舞蹈教学与科研经验,尤其对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历史发展、风格韵律、人文背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,在民族舞蹈的课堂教学、剧目创作、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

代表性论著:主编《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史》,1998年出版,并获中国国家民委系统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。专著《艺术:最美的旋律》,1998年出版。编著《龙飞凤舞—中国少数民族民间舞蹈选介》(Flying Dragon and Dancing Phoenix)英文版,1987年出版。

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《舞蹈民俗学–舞蹈学的新兴支学》,《少数民族舞蹈在中华舞蹈史中的历史地位》,《20世纪我国少数民族舞蹈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》等数十篇论文。

近十年,先后在美国费城长城中文学校、新泽西州华夏中文学校樱桃山分校、 宾州长青中文学校、等教授中国民族舞蹈课,并应邀在Dance Department Temple University,FACTS charter school等处做客座教授。同时办有个人舞蹈工作室。创作和改编了数十个民族舞蹈剧目,培养了不同年龄段的成人、儿童舞蹈班,此间创办的小木兰舞蹈团和宾州茉莉花舞蹈团,在传播中华文化上发挥了积极作用,她们表演的《秀色》《俏花旦》《踩云彩》《溜溜的云》等一批优秀的民族舞蹈节目,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赏。